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院務發展與理念

院務現況

 

 

 

     中山牙專創設於民國49年,於民國90年改制為中山醫學大學,校訓為「誠愛精勤」。本著培養跨學門之專業健康管理人才,以醫療服務及促進國人健康為宗旨,民國90年中山醫學大學健康管理學院正式成立。健康管理學院目前共有「營養學系」、「營養學系碩士班」、「營養學系碩士在職進修專班」、「營養學系博士班」、「公共衛生學系」、「公共衛生學系碩士班」、「公共衛生學系博士班」、「醫療產業科技管理學系」、「醫療產業科技管理學系二年制在職專班」、「醫療產業科技管理學系碩士班」、「醫療產業科技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健康餐飲暨產業管理學系」、「健康餐飲管理學系二年制在職專班」、「健康餐飲暨產業管理學系碩士班」、「職業安全衛生學系」、「職業安全衛生學系碩士班」、「職業安全衛生學系碩士在職專班」、「醫學應用化學系」、「醫學應用化學系碩士班」、「醫學資訊學系」及「醫學資訊學系碩士班」等7個學系7個研究所。健康管理學院目前共有88位專任教師,13位職員及2000多位學生,具有相當大的規模及眾多的師生數。

 

 

 

    健康管理學院目前仍持續進行院內各系所的研究設備與教師資源的整合;與本校附設醫院及產官學界有密切的合作與交流,提供學生臨床教育與實習機會。鼓勵院內教師進修成長,提升教學品質與充實研究能量,落實教學與研究之特色。院內各系所會適時提供政府機關及社會大眾有關衛生保健、環境衛生、應用化學、職業安全、醫務與餐飲管理、國民營養政策之諮詢以及在職進修及在職訓練機會。積極舉辦及參與國際相關學術研討會,與國外學術單位進行學術交流,拓展本院師生之國際視野及研究競爭力。

 

 

院務發展理念與作法

 

 

 

1、承續本校102-105中長程發展計畫書,依循本校六大主軸為發展方向。

 

 

 

 

 

【主軸一】培養優質醫學人才,落實教學品保機制

 

 

 

 

 

【主軸二】回應社會問題需求,拓展跨界合作聯盟

 

 

 

 

 

【主軸三】接軌國際醫療脈動,提升國際競爭力

 

 

 

 

 

【主軸四】整合學校醫院資源,擴展雲端資訊系統

 

 

 

 

 

【主軸五】營造友善校園環境,改善師生教研空間

 

 

 

 

 

【主軸六】提升學校整體聲望,開源節流健全財務

 

 

 

 

 

 

 

 

 

 

2、以開闊的格局,整合全院資源,致力發展健康管理學院,建立產學合作開創新局。

 

 

 

 

 

(1)整合學院各系所,向政府機關、研究機構及民間產業公司爭取中大型跨領域之專案研究計畫和各項研究標案,以提升學術專業之科技整合,促進學術研究專業之發展,提高研究績效與聲譽。

 

 

 

 

 

(2)配合本院各系所特色及學術專業特長,積極擬訂產學合作之技術研究開發計畫, 拜訪產業界,推動與產界簽訂策略聯盟,及協助產業界研發技術和培育產業人才。

 

 

 

 

 

(3)透過與產業界的研究合作,鼓勵學生積極參與,藉以提昇與累積學生實務應用經驗,增加將來畢業後就業機會。

 

 

 

 

 

(4)以「預防醫學」、「健康管理」及「醫療資訊科技」的三大方向,配合學校研究重點,繼續整合學院各系所的研究資源成立研究團隊,進行跨領域的合作。

 

 

 

 

 

(5)積極向外爭取研究經費,期待能使健康管理學院成為國內具有重點特色的研究中心。

 

 

 

 

 

 

 

 

 

 

3、增進與社區互動,作好全民健康管理。舉辦一系列健康醫療管理及服務工作,使學校、醫院、社區與社會結為一體,提升本院之發展空間及學生之服務訓練,使本學院成為地方創新系統的樞紐中心。

 

 

 

 

 

 

 

 

 

 

4、籌畫並召開大型學術會議及國際學術研討會,強化學術風氣,提升知名度與能見度。

 

 

 

 

 

 

 

 

 

 

5、積極擴展國際合作與實質交流,加速推動學院各系所與姐妹校相關系所締結「姐妹系」,建立姐妹系之師生交換機制,課程互相承認,提升本院之國際地位。

 

 

 

 

 

 

 

 

 

 

6、強化與業界關係,開拓就業市場,並輔導同學證照考試及就業。

 

 

 

 

 

(1)專業證照輔導,提升學生職場競爭力:開設證照輔導課程,輔導學生取得營養、餐飲、資訊、管理及食品等各項專業證照。

 

 

 

 

 

(2)鼓勵學院學生參加就業博覽會,推動各項就業輔導活動,邀請廠商、學長姐、就業人力機構等來學院傳播訊息,同時與廠商合作辦理產業參訪等活動。

 

 

 

 

 

(3)設置「職場入門輔導講座」,邀請校外專家教授學生有關履歷表的撰寫、面試應答技巧、服裝儀態等一系列講座課程,幫助學生進入職場前的準備及增進學生就業能力。

 

 

 

 

 

 

 

 

 

 

7、精算並規畫本院各系之師資需求,鼓勵教師升等,逐年提高專業師資的品質。

 

 

 

 

 

 

 

 

 

 

8、推動卓越教學:

 

 

 

 

 

(1)延聘國際聲望卓越的健康管理相關領域學者擔任學院系所榮譽講座教授,使學院教師及學生能親身學習大師的學術風範。

 

 

 

 

 

(2)建構學院雲端科技學習計畫。

 

 

 

 

 

(3)結合學院各系所特色,成立跨領域學位學程。

 

 

 

 

 

(4)各系針對教學內容及品質之提升作常態性之推動與 監督。

 

 

 

 

 

(5)實施小組教學及推廣電腦補助教學,採取小組教學制度,一般課程以聯合授課為導向,即相同專業領域之教師再依專精之方向分工協力完成課程之教授。實驗課程亦秉持此一原則。此外,推廣電腦補助教學,提升教學之效率。

 

 

 

 

 

(6)基於教學相長,本院成立學術交流委員會,加強國外學術交流(如研究合作、教師交換互訪)。此外,為追求新知,整合教師專長進行群體研究,並結合各種資源以提升學術地位。而且為進一步增進對同學之瞭解與培養,提高師生間之互動,鼓勵在學同學進入研究室跟隨教授進行研究,增進師生之互動。

 

 

 

 

 

 

 

 

 

 

目標:邁向卓越優質的健康管理學院